Friday, October 8, 2010

天堂与地狱——曾志伟


记得我小时候,我们家左邻右里都很喜欢把门打开,有时候你来借盐,有时候你来借油,甚至有时候孩子回来晚了,就带到邻居那里去,你开饭没有?我们过来吃行不行?左邻右里大家都很融洽。但是到现在我们看到……别说是没有这种环境,甚至左邻右里叫甚麽名字大家也可能不太清楚,家家户户都重门心镇,每个都市人都很自我中心,有困难宁愿自己去解决,从来不和朋友分享,每个问题慢慢钻牛角尖,越钻越深…其实不需要,我觉得人需要朋友,可以把每件事拿出来和朋友分享,我常说:一人计短,二人计长,其实有些问题只要跟人家说一说,一句话就解答了你的困难。


有个人做了个梦,他梦见一个天使,就问那个天使,到底这个世界是不是有天堂和地狱?天使说,我马上带你去,你看这里有两层楼,我先带你参观底层,没进去他就已经听到,到处都是唉声叹气的声音,他觉得很奇怪,怎麽大家都唉声叹气的?一看,原来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些食物,有些人有鲍鱼丶鱼翅,有些人有面包,有些人有白粥丶腐乳,有些人有肠粉丶点心,但是每个人因为被巫师施了咒语,手臂不能弯曲,只可以伸直,所以他们就不能把食物放进嘴里,个个都唉声叹气,不能把食物放进嘴里,搞得自己面黄肌瘦,看到好的食物不能吃,觉得这些人真惨。

天使说,你再看看上面,其实环境一样,就带他去楼上,没到楼上已听到里面嘻嘻哈哈,大家都很开心。一看,每个人面前同样有很多食物,也有鱼翅丶鲍鱼丶面包丶有粥丶腐乳,他们的手仍然不能弯曲,但是为甚麽他们这麽开心呢?原来每个人都鲍鱼,给你!我都不能吃。那个人说:我都吃不完,来!给你吃!——给他身边的人别!原来只要你给人家,人家也会给你,大家就吃得很开心了,每个人都开开心心,天使说:你现在明白天堂与地狱了!

很简单,其实人生就是——只要你肯和人分享,这个世界没有一件事能够不靠朋友,不靠任何人,就能自给自足的,这个社会就是你帮我,我帮你,互相帮忙,尤其重要的是,我们常说舍得舍得,舍出去自然会得回来,你帮了朋友,自然就有人帮你,就像食品一样,只顾自己吃,不舍得给人家,结果连自己都没得吃了。

看完这个故事就明白了,原来同一个环境,只要用不同的心态,就可以分得出天堂与地狱!